今日头条:航为传习社
----------
微信公众号ID:caidanke-cn

明太原县城

古建筑复建、街道综合整治、历史民居修缮……被岁月侵蚀的古城,正缓缓恢复着元气,准备向人们讲述一段久已被人忽视的城市历史。依旧城池凤翔余

    在“龙城”之外,太原也曾以“凤城”著称。李隆基在其《过晋阳宫》中写道:“并邑龙斯跃,城池凤翔余。”凤城,即是晋阳古城。


  在“龙城”之外,太原也曾以“凤城”著称。李隆基在其《过晋阳宫》中写道:“并邑龙斯跃,城池凤翔余。”凤城,即是晋阳古城。赵光义灭北汉后,火焚水淹,晋阳城内部分百姓迁往唐明镇,也就是如今太原城市所在地,为太原府城;部分民众往东南迁移,别置平晋县。又三百余年,平晋城毁于水患,明洪武八年(公元1375年),在晋阳古城遗址的一角兴建新城,即明太原县城。



明太原县城内外原有大小寺庙、楼阁、祠堂50余处,这些祠堂的存在都是传承古晋阳历史文化的有力佐证。原太原县四门城楼上供奉关帝、文昌、财神、药王四神灵。

北门‘古原屏翰’、‘奉宣’、‘德化’,

东门‘东汾聚秀’、‘观澜’,

西门‘西兑金汤’、‘望翠’

南门‘桐荫晋阳’、‘进贤’。


 数百年风雨沧桑,明太原县城见证了太多时代变迁的故事。斑驳的北城门上,“德化”二字依旧拙朴澹泊,墨迹雄浑。从门洞穿过的风,幽幽地述说着昔日的辉煌……

评论
 

© 航为传习社 | Powered by LOFTER